玄风默语

看置顶⬇️

【夏至】主cp句鹿,清水友情向

【夏至】主cp句芒x鹿神,清水友情向【整体大概群像向?

依旧官方给的设定太少了好多靠脑补,部分OOC预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夏至时的夜是一年中来的最晚的时刻。

    当天边最后一抹火烧云也渐渐暗淡下去的时候,神域的庆典开始了。

    鹿神那个平日里没有那么熙攘的小酒馆,今晚接待了不少的客人。许多神域人拖家带口的走出神之围楼,来到这里和亲友们聚一聚,连平日里不怎么出门的丿,也拄着拐杖,在家人的搀扶下,慢慢向这里走来。凤凰带着几只青鸾,落在不远处的青钱柳上歇息。本身就不大的酒馆一时间并不能撑下如此多的来客。还好鹿神有先见之明,事先拜托凤和椿做了些许藤条桌椅,往酒馆外的空地上一摆,倒也是分散了不少的人数。

    酒馆不大,一般来的客人也没有那么多,平日里鹿神一个人打理过来绰绰有余。清闲惯了的鹿神今天晚上一时间有些忙不过来:他敲开贴着红纸酒坛的泥封,给柜台前的祝融和赤松子还有刚成年不久的湫满上一碗碗的佳酿,时不时的还要跑回酒馆后的地窖中抬出一坛又一坛的好酒;他穿过互赠折扇、脂粉的妇女们,给角落里分身打麻将的灵婆沏上一壶浓茶,顺便扶一下快从桌上掉下的打滚的猫咪;他端着刚做好的桃汁,刚一踏出门前,就被嬉笑的孩童们一抢而空。当鹿神听到刚从银河河畔放马回来的嫘祖向他点了一份麻油面时,他感到有些力不从心了。

    虽说夏至有雨三伏热,但是当太阳从天空中离去,夏至夜也并不像白天一样十分煎熬了,甚至有徐徐清凉的微风吹进这方酒馆。伴着这缕清风,句芒和蓐收提着不少的贡品进入了鹿神的视线。

    “抱歉,来晚了,今年人间的夏麦收成貌似不错,祭神祀祖的活动较往年多了不少,顺带着连供品也祭了很多。我和蓐收一整天跑了大半个人间,这才忙完回来。”句芒将手中的供品放在了柜台上,往前推了推,顺便找了一个临靠着鹿神的座位坐了下来。“今晚的下酒菜应该能添上一些,你看,祭品种类还不少呢,酱牛肉,白斩鸡,哦这还有一些老醋花生米,路上尝了几颗,还挺好吃的。”

    鹿神放下擦拭好的茶碗,找了个盘子将花生盛了出来,顺手又给二人倒上酒,然后叹了一口气,“唉,虽说早已知道今天客人可能会很多,但没想到能来这么多人……说实话我早知道就应该事先顾一个人帮忙的......”

    听到鹿神的抱怨,句芒回过头望了一下熙熙攘攘的酒馆,这才意识到几乎大半个神域的人都聚集到这四方之地的事实。他笑着回头对鹿神说:“人多不好嘛,你今天的收入应该能比平日里翻上几倍才是。”

    “但是我已经有些忙不过来了,”鹿神好看的眉毛皱了起来,“嫘祖刚刚点的那份麻油面,我这里还没做上,酒不够了不够白泽喝了,还有新来的圈圈一家,我还没给他们倒茶......”

    “要不我们帮你吧。”句芒提议。“但你和蓐收刚回来,不累吗?”鹿神有些担忧,“没有关系,这点活我们还是能应付得过来的,总比光你一个人累强,你说是吧,蓐收?”蓐收没有多说什么,只是点了点头,拎起刚刚带回的那一袋被当作供品的麦粉,掀开后堂的幕帘走了进去,不一会儿便听到了和面的声音。

    前台这边的句芒和鹿神,也开始忙了起来。鹿神从地窖下回到堂前,将刚翻出的两坛陈酿倒了几碗出来,连带着一盘摆了一点蒜泥的酱牛肉推到了白泽面前。句芒剥开荔枝的皮,细心的切成了小块,加到一杯刚冲好不久,尚且还有余温的乌龙茶里面,递给了胤母。然后蓐收端着一个小托盘出来了,上面整整齐齐的摆了好几小碗精致的麻油面。

    “怎么下了这么多的面?”鹿神问,他记得只有嫘母是要了面的。

    “咦,夏至不就是应该吃面吗?”蓐收有些奇怪。

    “做了这么多又吃不完,会不会浪费......”

    “噗,”句芒觉得有些好笑,“又不是让鹿神你一个人全吃了,可以分给大家嘛。再者说了,”他接过蓐收递过来的一小碗面,“这些上好的麦粉要是放到你这,还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用出来,浪费了可惜,不如都做了面吃。”

    三人将这些麻油面分发给众人后,这阵忙碌才算是告一段落。几碗陈酿已经下肚的白泽有些醉的保持不了人形,化成兽形趴卧在一旁,任孩童抚着自己柔顺的白毛。蓐收端着茶杯去找后土议事,留下句芒坐在柜台旁陪着鹿神。鹿神理了理略显凌乱的飘带,给句芒倒了一小杯清酒,却给自己泡了杯茶。

    句芒抿了一口酒,“虽说经营着酒馆,但这酒你还真是一滴不沾呢。”

    “酒这东西,无非是帮助人们忘记烦恼的一种救助品罢了。我在人间见过许多饮酒的人,大多数都是为了努力忘记自己的痛苦,很少有是饮酒尽兴的,”鹿神吹了一口茶的热气,“然而真正的忘记是不需要努力的。痛苦有时候是好东西啊,能让你事后追忆起过往的美好,珍惜将来的每一天。”

    他望了望梁柱下的那张桌子,湫正高举着酒碗,慌忙躲避着想要尝尝酒,却暂时还未成年的椿。“所经历的都已是过往,再怎么痛苦也都是回忆的一部分,不如思索当下的感受,不让将来的自己再次后悔今天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以为,”句芒问到,“当下是如何?”

    “当下……吗?”鹿神回过头,正对上句芒那双发亮的眸子,在有些暗的灯光下映映生辉。他看对方那双眸子有些出神,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。

    两人就这么在喧嚷的环境中静静地对视了许久,直到廷牧妹妹兴奋的叫嚷声打破了这时的安静:“开始了开始了!祝融哥哥要放焰火了!”

    酒馆里很快便没有了人,句芒鹿神二人也离开柜台,走到了庭前。

    远远的望去,珮站在空旷的地带,手持利剑,面具之下低喃着什么。她将短剑举到空中,舞动了几下,将天空中的几片云彩全部驱赶到一旁,暗夜的天空显得更加的深邃,仿佛升起了一张无形的幕帘。珮摘下面具,朝一旁的祝融点了点头,便退到了一旁。

    祝融此时来到了舞台的中央,众多期待的目光正注视着他。他双手合十,念了一句短促的咒语,两手在胸前团了几个来回,推出了一个小小的火球。祝融的动作幅度越来越大,频率也不停地加快,原先小小的火球渐渐地团成了一个滚石的大小。他猛的将那团火球向上一推,那团橘色的火焰飞速的坠入那片深蓝,在众人的眼里越变越小,直至几乎看不见的地步,似与那些星星融为了一体。

    从天空的远方传来一阵清脆的爆裂声,吓的胤慌忙躲到胤母的背后,但又遏制不住好奇心,探出头望向天空。那颗小火球又炸成了多个更小的火球,然后在半空中崩裂,随即变幻成一把碧色的大伞在夜空中飞旋。当这把“伞”还未完全消失殆尽,又有一朵灿烂的“金葵”蹿上了天空。绚丽的焰火在黑暗的夜空中竟相绽放,那流光溢彩四散开来的点点金光,把夜空装点得如此灿烂夺目。五颜六色的大球重叠在一起,五彩斑斓,闪闪发光,霎时间成了光的海洋。过了一会儿,又变成了颗颗宝石镶嵌在夜幕中。

    赤松子伸出双手,慢慢的搓出一个小小的水球,他将这颗球托到自己嘴边,深吸一口气,呼出,将水球吹成无数个泡泡飘向天际。在绚烂的焰火照映下,这些泡泡折射着七彩的光辉,和焰火倒也是相映成趣。

     天空中绽放的烟花已经数不胜数了,此起彼伏的烟花和飞升的泡泡似在争奇斗艳,廷牧让妹妹骑在自己的肩膀上,方便她更好地欣赏这美景。焰火的爆破声虽大,但掩不住大人们的惊叹和孩子们开心的尖叫声。

    句芒偏头望向鹿神,不出意外的看到对方的脸上也洋溢着惊叹的表情

    看到平日里那张不易泛起波澜的脸庞露出这样的神色,某种意义上算是挺享受的?他不由自主的如此想到。

    鹿神想起了什么,扭过头迎上句芒那束目光,“你刚才不是问当下如何么。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“我的答案是,”鹿神顿了顿,“当下,正是美好。”然后他举起了茶杯,轻碰对方的酒碗:“敬神域。”

    句芒笑着,举起酒碗附和道:“敬神域。”

    最后的焰火,渐渐变成一道星光瀑布慢慢地坠落下来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谢读到这里的各位,希望食用愉快

这篇文原本是几个单独的小段子的,然后为了满足自己写写这帮人,啊应该说是神?的日常,就拼合到一起了wwww

本来是想写主句芒x鹿神的结果写着写着变成了群像......大概?

填填脑洞就好了嘛www

关于文中提及的白泽,借用了一下鬼灯里面的梗,通常白泽都是化作人形,只有醉的不行时才会因无法继续保持人形而退成白泽兽

凤凰带着的青鸾是古代中国传说中的神鸟,借用鸾是未成熟的凤这种说法

关于文中提到的一些夏至的习俗,主要提及了这三点:

1.祭神祀祖:夏至时值麦收,自古以来有在此时庆祝丰收、祭祀祖先之俗,以祈求消灾年丰。因此,夏至作为节日,纳入了古代祭神礼典。《周礼·春官》载:“以夏日至,致地方物魈。”周代夏至祭神,意为清除荒年、饥饿和死亡。夏至日正是麦收之后,农人既感谢天赐丰收,又祈求获得“秋报”。夏至前后,有的地方举办隆重的“过夏麦”,系古代“夏祭”活动的遗存。

写文时查阅相关资料时,看到是这么描述句芒的:“芒神,又名句芒、木神、春神,是主宰草木和各种生命生长之神,也是主宰农业生产之神。”

蓐收的提及:《淮南子·天文篇》载“蓐收民曲尺掌管秋天……”也就是说他分管的主要是秋收科藏的事

所以说文中提到的祭神祀祖之事就由这两位来跑腿啦wwww

然而看官图时并没有分辨出蓐收是个妹子还是小哥(笑哭)但传说里说是小哥来着

顺便可能有些人记不住蓐收长什么样了,贴张官图:



2.消夏避伏:夏至日,妇女们即互相赠送折扇、脂粉等什物。《酉阳杂俎·礼异》:“夏至日,进扇及粉脂囊,皆有辞。”“扇”,借以生风;“粉脂”,以之涂抹,散体热所生浊气,防生痱子。

3.冬至馄饨夏至面:自古以来,中国民间就有“冬至馄饨夏至面”的说法,江南一带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,民间有“吃过夏至面,一天短一线”的说法。南方的面条品种多,如阳春面、干汤面、肉丝面、三鲜面、过桥面及麻油凉拌面等,而北方则是打卤面和炸酱面。“因夏至新麦已经登场,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。”

【好吧其实上面全是我复制粘贴的(手动笑哭)如有误欢迎捉虫www

评论
热度(20)
© 玄风默语 | Powered by LOFTER